打通票据审核自动化渠道,合合信息智能文字识别助力外资银行财务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线上业务的增长,数据安全合规要求日趋严格。合规经营对外资银行审核业务的挑战尤为突出,行方不仅要达到母国监管机构的标准,也需要满足相关业务所在国家的合规要求。合合信息基于智能文字识别技术打造“AI+OCR”风控解决方案,已落地在多家外资银行的跨境结算场景中,推动业务审核自动化系统处理流程落地。

  信息系统建已成为金融机构合规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近期,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在召开的反洗钱监管评估暨形势通报会上,对洗钱风险监管评估及分类评级的结果进行了通报,指出评估方法“更加突出信息系统支持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对于在国内开展业务的外资银行而言,其合规经营和财务数字化“降本增效”之路上横着两条“拦路虎”。

  传统OCR的困境,智能文字识别技术来解

  面对海量的审核内容,票据核验的处理速度与准确性是衡量财务数字化效果的重要指标。国际化的外资银行通常需要识别的资料多达上百个版本,短时间内集中完成数万张版式差异巨大的票据的识别,并保证核验的准确度和效率,并非易事。

  以往的审核过程中,员工需要大量翻阅纸质文件,从文本种类、版式、信息不固定的资料中检索、提取目标信息,再将信息录入到合规信息查询系统中进行确认,人工分类速度慢且容易出错,智能票据审核工具的应用可帮助银行在提高业务准确率和效率的同时释放人力成本。

  然而,仅仅简单地引入OCR等传统技术,并不能很好地处理银行业务资料中存在的图像质量差、模糊、亮度不均匀、反光、倾斜等各种问题。合合信息打造的智能文字识别训练平台及票据识别数字解决方案,通过解决传统OCR领域中文档图像质量退化、文字检测及版面分析困难、非限定条件文字识别率低、结构化智能理解力差等难点,帮助金融机构及企业实现票据扫描识别输入、真伪验证、稽核检查、凭证归档,更好地建立数字中台以及智能决策分析能力。

  充分认识场景复杂性,用“整体思维”解决AI落地难题

  技术方案的落地还要充分考虑场景的复杂性。因银行业务本身复杂程度较高,在识别过程中,信息处理需要不同资料关键信息的匹配,牵涉到庞大的跨部门合作体系,且最终信息需要汇总在银行“盘根错节”的业务系统中。合合信息对技术在金融业务场景的应用和海外多语言票据识别有着丰富的工程化沉淀,已经为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亿级用户,银行、证券、保险制造等近30个行业的企业客户提供创新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从业务、体制、项目推进等多方面角度整体把控流程系统的搭建,帮助行业提升业务流程自动化处理能力。

  据悉,在外汇审单业务场景中,通过AI与OCR 技术的结合应用,合合信息助力某外资银行成功实现跨境结算业务的合规审核自动化,将OCR 技术从单纯的纸质文本识别,扩展成能够实现智能化信息提取的技术;与此同时,相关业务处理时间较原来削减90%,大批量处理中效果明显,录入错误率显著减少,整体业务处理效率大幅提升。未来,合合信息将继续深耕智能文字识别领域,与行业“领军者”们一道推动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驶入“快车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