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智库理事长周宏仁:数字转型背景下如何发展智能城市

在10月18日于菏泽举行的伏羲智库成立仪式暨数字发展论坛上,伏羲智库理事长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教授做了题为 “智能城市与全球信息化创新发展的三个维度” 的主旨演讲,从技术、应用和经济维度深度解析了全球信息化创新发展最新进展,并代表伏羲智库首先提出了“智能城市”理念及智能城市发展策略。

周宏仁理事长做主旨演讲

周宏仁认为,数字经济可以理解为“一切基于数字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信息化发展到今天,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空间,直接影响国家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这个背景下,数字转型已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推手,也是“第四次产业革命”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对于城市而言,当前全球信息化发展到了智能化的阶段,城市信息化业已进入了智能城市(Intelligent City)的新阶段,其目标就是利用“人赋予机器或电脑模拟人类智能行为的能力”加快城市的数字转型,提升城市在信息时代的竞争力。

全球信息化创新发展的三个维度

周宏仁首先详细解析了全球信息化创新发展的三个维度,即技术的维度:大数据、人工智能、全球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的维度:构造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化世界;经济的维度:推动全球数字转型和发展数字经济。

从技术维度而言,“大智物云”即大数据、人工智能、全球物联网(全联网)、云计算,已经成为新一代信息化和数字转型的技术基础。大数据方面,2025年中国将占到全球数据总量的大约28%共49个ZB,把海量的数据资源变现已是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人工智能主要是指人赋予机器或电脑模拟人类智能行为的能力,一个智能化的系统需要模型、算法、软件、数据四个要素缺一不可。全球物联网(简称“全联网”)实际上是要搭建一个互联互通的基本架构,它是未来全球经济社会活动日常运行的基础设施和系统。5G是为全联网服务的,满足全联网对峰值速率、流量密度、连接数密度的要求等。云计算可以看成是一组有不同用户的各种运算设备经过联网构成的一个没有固定形态的群,或者没有定型的云,其概念实际上包括雾计算、边缘计算和终端计算。

从应用维度而言,全联网不仅解决各种数据的随时、随地、无障碍获取问题,而且将构造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人、机、物互联互通的世界。这里所说的人必须是数字的人,物必须是数字的物,所以就面临着人的计算机化和物的计算机化问题。有了全联网以后,信息化的发展将呈现两个基本特征,一是走向社会化,构造一个全球化的社会大系统,实现全球人、机、物的互联互通。二是分子化,全球任何一个具有互联互通价值的人、机、物都需要实现数据的感知、智能计算和自动识别、联网这些功能,这是当下面临的挑战,也是当前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焦点。

从经济的维度来看,数字经济的发展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数字转型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推手,也就是所谓第四次产业革命最主要的内容。数字经济有很多的定义,伏羲智库认为一切基于数字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都是属于数字经济的范畴。数字转型成为信息化创新发展的一个新的目标,数字转型并不仅仅是企业的问题,它是行业、地区、国家、全球都会面临的问题,都要实现数字转型。一个国家实现数字转型的好坏、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数字转型会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经济结构、社会组织甚至于国家治理。

智能城市:推动城市数字转型与提升城市竞争力

当前智慧城市概念很火热,伏羲智库经过反复研究后认为“智能城市”(Intelligent City)可以更准确的描述下一阶段城市发展的主要任务,因为智慧城市并不能准确地描述城市依赖于信息化发展的时代特征。目前来看,全球信息化已经发展到了智能化阶段,城市信息化的发展也在数字城市、网络城市之后进入了智能城市阶段,正好对应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智能城市的目标就是要用人赋予机器或电脑模拟人类智能行为的能力,来加快城市的数字转型,提升城市在信息时代的竞争力。

关于智能城市还有一个重要概念:软资产,它是信息时代城市竞争力的要素。城市的科学发展靠的是科学构思、技术进步、创新能力提升、人力资源发展、社会各方合作、新兴产业催生等,靠的是很多智能的解决办法,所有这些因素没有任何一个可以离开信息化去讨论,所以软资产的概念越来越受到城市决策者的重视。主要的软资产比如知识资产、社会资产、环境资产等,在城市的竞争力构成当中已被证明占有重要的地位。伏羲智库的成立,就是想把知识资产和社会资产带到菏泽来,加强菏泽市在智能城市方面的建设。

关于智能城市的发展策略,首先需要准确评估现状,找准起点。现在从国内的情况来看,除了东部地区信息化发展比较好的城市外,中国大概有90%以上的城市实际上还是处在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阶段。任何城市要建设智能城市首先要搞清楚起点在哪里,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要对城市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发展有一个比较准确的评估,一定要补好数字化、网络化的缺口。

当前,在智能城市的建设中可选择的工程项目大致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紧迫且必需的”,第二类是“有了更好”,第三类是“锦上添花”,首先要做的一定是紧迫必需的项目。所谓紧迫必需,就是它在解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紧迫问题,影响城市竞争力的重大问题。所谓重大问题,指的是产业升级,改善创新和投资的环境等重大问题,要填补不同城市信息化的空白点,把起点基础做扎实。所以促进城市产业产能改造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包括识别和找到新的产业发展的机会,是智能城市建设最重要的内容,甚至是智能城市建设需要回答的首要问题之一。

智能城市发展策略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不能把一个项目拖的太长,变成一个拉锯战。在智能城市工程项目里一定要细心地找到比较能通过的突破口,半年要出成果,一年要看到比较显著的进展,各方面才有信心。另外,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原则要考虑,第一是智能城市建设战略想的要大,起步要小,扩张要快,这三步很重要;第二是要善用80/20定律,最重要的事情大概只占20%,其余的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怎么拿捏20%和80%,是一个领导的艺术。

周宏仁理事长与菏泽市市长陈平会间交流

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主任在论坛期间表示,与其他智库机构不同,伏羲智库聚焦于网络空间、互联网络和信息化领域,不仅研究政策和战略,也研究技术和工程,并以促进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为最终目标。顺应智能化这一信息化发展大趋势,伏羲智库倡导数字转型并构建智能城市。伏羲智库将继续遵循智能城市理念框架,加强政策研究,构建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指标体系,推出发展统计报告,支撑城市发展决策,并强化技术研发,以智能城市总线逻辑基础设施为核心打造综合网络服务平台,支撑智能城市构建和数字转型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