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兰科技联手上海清能 开创智能氢燃料物流新商业

9月4日,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兰科技”)与上海清能合睿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清能”) 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把人工智能与氢燃料电池技术进行深度结合并应用到移动能源中,并共建氢能联合实验室,聚焦氢能产业新商业。

深兰科技与上海清能达成战略合作

(左:深兰科技技术副总裁赵旭,右:上海清能合睿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弛)

作为零排放、无污染的清洁能源,氢能源全产业链已经日趋成熟。目前,国内众多燃料电池客车、燃料电池物流车对氢能源的需求也呈现井喷态势。尤其在车用能源领域,氢能燃料电池的技术方案成为未来汽车产业技术竞争的制高点。

据悉,深兰科技智能汽车事业群在采用自主开发的AI智能控制技术和氢燃料电池电堆及发动机系统设计集成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了熊猫智能氢燃料物流车的整车设计,打造了多款深兰熊猫智能氢燃料物流车。此外,深兰还将已获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熊猫智能公交车的安全驾驶系统延伸到物流车上,并将熊猫智能公交车的运行经验,通过相应的算法模型应用到物流车基于外部感知的整车控制中,大幅提高了物流车的安全性

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致辞

此次深兰与上海清能的合作,基于清能对燃料电池的理解和深兰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核心技术,双方将共同开发AI智能燃料电池整车系统平台,优化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系统和辅助系统的控制策略,让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真正做到燃料高效率和运营低成本。并将AI技术深度应用于燃料电池的系统控制,自动了解系统运行状况,感知环境及运行工况信息,实时进行故障诊断,提高燃料电池系统的效率和安全性。这些技术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上的应用,再进一步结合深兰自动安全驾驶的系统,能大幅度降低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的能耗并提高安全性,而经济性和安全性正是燃料电池推广中最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上海清能合睿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弛致辞

上海清能总经理张弛在致辞中谈到:“双方在智能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领域的合作方向是很明确的,从整车开发角度,我们认为目前量产的燃料电池汽车的整体能耗和能量管理存在着巨大的提升空间,清能将充分发挥在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上的技术优势,和深兰的智能化技术相结合,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氢能的双能产业的商业化发展。”

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也提到:“现阶段,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应用技术仍在不断地探索升级,掌握核心技术不仅能够颠覆能源与交通两大行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对推动国家科技进步与提升国家综合实力也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现场,双方还签订了深兰清能氢能联合实验室共建合作协议,未来将聚焦人工智能和氢能源领域,以“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各方研发团队的技术资源优势与丰富的科技成果商业转化经验,整合优化国内外多方资源,将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弥补因燃料电池技术未成熟、成本高昂和加氢配套不足的缺点,将燃料电池AI智能汽车应用在商用车市场和乘用车市场中,推动新兴智慧交通的发展。

深兰科技-上海清能共建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不仅如此,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还对媒体表示,未来还将吸纳更多优秀的合作伙伴,打造开放链接的产业生态,将充分挖掘氢能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潜力,形成富有价值的成果,为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思考,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贡献力量,为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关于深兰科技:

深兰科技创立于2014年,是快速成长的人工智能领先企业,作为平台型世界级AI Maker,在工业智能化、农业智能化、城市智能化与生物安全智能化等领域广泛布局。公司以“人工智能 服务民生”为理念,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视觉、生物智能、自动驾驶、认知智能等核心技术,在PAKDD、IEEE ISI、CVPR、SIGIR、KDD及ICCV等众多世界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领域顶级赛事上获得十余项冠军。

关于上海清能:

上海清能合睿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清能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清能股份于 2003 年起开始进行燃料电池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已发展成为国际优秀的高功率燃料电池供应商,具有先进的电堆开发能力以及系统集成能力。当前清能股份在中国拥有 3 个研发及生产基地,通过全球办事处和合作伙伴不断扩展其全球业务,清能股份专注于燃料电池的商业化,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已实现从小型空冷电堆到百千瓦级水冷电堆的大规模批量化生产,产品广泛应用在多个行业领域,客户包括波音、林德、AT&T等全球知名企业及东风、申龙、宇通等国内主要车企。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