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成就担当的先进——王庆临

早上六点多钟,这个叫王庆临的汉子踏着晨曦已经走出了小区门口。中等身材,憨厚脸庞,眼神坚定而又忧郁,一身工作服悄悄告诉你——他是一名国家电网人。

小区门口的牛肉面,他又是头一碗。不用和老板吱声,“大碗二细、辣子多、蒜苗少”,热腾腾的牛大碗已经端到了他的面前。

狼吞虎咽、三五筷子,一碗“牛大”悄然下肚,正如他的工作作风一样,雷厉风行从不拖拉。

清晨的街头,行人不是太多。不远处一个背着垃圾袋步履蹒跚的老妈妈顿时让这位坚强的汉子清泪两行。 “母亲、妈妈、老娘”这个人世间最温暖的称谓在他的词海里已经没有了,80岁的老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三年前离他而去,从此阴阳两隔。

他没有倒下、他不能倒下!

他不仅是母亲深爱的儿子,同时也是妻子依靠的好丈夫、儿子需要的好父亲。同时,他也是“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的共产党员”、“抗疫先进个人”,他就是国网临洮县供电公司洮阳供电所配电班班长王庆临。

王庆临和往常一样,不到七点钟已经到配电班里了。打开营销采集系统,目不转睛一一核查每一台公变、专变是否离线、监测实时负荷、电压、线损……此时的他,双眼炯炯有神,一双会发光的眼睛,巡视着城区的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变台用电负荷。

光明小区、仁和苑小区,线损率高于10%,曲线波动大,今天就查这两个小区。工作心中有数,思路清晰,他开始给班里的同事们擦桌子、烧热水,同事们陆陆续续到了,今天的工作也就开始了。

按照台区划分,安排好台区经理各负其责。他随光明小区的一组经理一起到现场实地查看线损高的真正原因。对表箱、核对表计、细查接线……

王庆临原先在新添供电所里工作,在此期间与所里同志共同完成了用电采集系统改造工程。新添供电所线损达标率99.5%以上。

新添供电所被评为五星级乡镇供电所后,业务精、能力强的他被公司调整到洮阳供电所担任配电班班长。对于王庆临来说,面对18条10千伏线路、5.4万户电力客户、290台公变、467台专变,他丝毫没有退缩,53岁的他利用一切时间去现场熟悉设备、熟悉环境,把每一次工作都看作是学习的机会。

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节假日、星期天只要有工作,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工作现场,大家都说王班长把单位当成了自己的家。

“滴滴滴……”,手机响了。这不是来电,这是他为自己设置的提醒闹铃,妻子该吃药了。

“喂!在干嘛?该吃药了昂,水别太烫了”……

“好的,知道了!天冷了,你也多喝点热水”……

同事们都知道,王庆临的妻子患有脑角质瘤已经六年了。三次大手术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每一次就像过独木桥、鬼门关一样,王庆临硬是用自己的爱将妻子活生生的拉了回来。

他总是对妻子说:“日子过的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只要你陪着我就好,我心里就踏实了”!

善解人意的妻子从来没有埋怨过丈夫,忙工作的时间多、陪她的时间少,夫妻间最温情的话语就在每天的电话里、短信里。

结束上午的工作,王庆临和同事刚刚回到班里。

顷刻之间,一阵狂风暴雨席卷了整个临洮县城。

他告诉班员:“原地待命,这场暴风雨来着不善”。

一时间所长电话、调度电话,洮阳供电所3条10线路跳闸、2条10KV线路接地,王庆临立刻配合所长组织值班人员赶往35千伏罗变113罗广线、35千伏城变113北关线进行线路故障排查、消除缺陷。

“党员必须冲锋在前”这是他常说的、他也是这样做的。他所在的这个班,在他的带领下,个个都是硬汉子,风里、雨里,抢修队员们脸上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逐条线路排查、逐段清除故障、遇上了几十年不遇的暴风雨,检验的就是这群电力铁军、这些硬汉子的精气神。

凌晨1点47分,在洮阳供电所全体抢修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停电线路全部恢复供电,王庆临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了。

悄悄用钥匙打开房门,患有重度抑郁症的儿子还端坐在沙发上等着他。因为生病,儿子被学校退了回来,此时他赶紧得陪儿子好好说说话,聊聊天。

一个党员,是一面飘扬的旗帜,融汇着忠诚于党的火红底色;一份坚守,是一次次梦想的托起,激发文明静水深流的力量。

这就是我身边一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王庆临。黑黝黝的脸庞是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电力事业的最好见证。(作者:张静)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