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刻得助力产业数字智能化的第二增长曲线

  2019年云计算市场硝烟四起。首先是巨头们火力全开,阿里云提出全面上云,并祭出飞天云操作系统、飞天大数据平台、阿里巴巴双中台和AIoT智联网等四张王牌, “被集成”的首张成绩单公布了与合作伙伴联合推出的100多款行业解决方案;腾讯云继续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开放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推出针对18个重点行业的TO B作战地图,升级城市发展解决方案“WeCity”;华为云公布“Cloud Only”战略,加大在云计算市场的压强投入,实现从芯片到数据中心、从硬件到软件、从IT基础设施到云服务的资源和组织整合。

  除了巨头,云计算行业挑战者和远见者们——UCloud优刻得、百度云、金山云、京东云、青云等,也在这个机遇与压力并存的市场,锚定各自的战略中心和突破点。其中,UCloud优刻得最具代表性。作为中立的云计算厂商,曾经在云计算市场中抢得先机,在巨头尚未大兵压境时,通过服务互联网企业,实现了快速成长,占领市场领先地位,走出了第一条“成长曲线”,并成为首家申报科创板的云计算厂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传统行业的市场空间,UCloud优刻得也需要找准新的发力点,努力打造第二条“成长曲线”。

  巩固云计算核心阵地

  价格战一向是快速占领市场的重要手段,但长远来看,契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帮助用户解决痛点才是市场的杀手锏。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阿里云核心基础产品价格累计降低66%,部分产品的降价幅度甚至达到90%。

  2019年开年,阿里云和腾讯云便首当其冲开始降价,华为云和金山云也不甘示弱,均在醒目位置挂出降价招牌。今年上半年,百度智能云的几款核心基础产品,最大降价幅度达到50%。巨头的大幅降价,让中小厂商也不得不接招,以适应市场变化。

  为了巩固云计算核心阵地,UCloud也在价格上进行调整,以适应市场变化,维护老客户和吸引新客户。根据UCloud云平台上用户的使用情况来看,在 4核8G、8核16G和16核32G三款配置的机型上,用户的花费占比了总体云上IT成本的50%以上。在今年上半年,UCloud在主机等产品的价格和折扣上也进行了调整。虽然价格降低,但UCloud坚持了“技术流”的品质标准,不久前推出的“快杰”云主机,与同行相比各项性能指标明显占优,而作为“旗舰机”,价格只比普通机型贵5%。

  UCloud还推出了多种市场运营活动,来吸引增量用户和巩固既有市场。比如企业级性能云服务器新购特惠,低至原来的1-2折;短信促销,低至原来价格的5折;除此之外,针对特定行业用户推出专门的促销活动,比如出海大促和店铺盒子等。

  在主动调整价格的同时,UCloud战略发力一些重点产品。比如通过混合云和CDN产品,发展下游行业头部超大客户,挖掘潜在的业务增长机会,为后续销售高毛利云计算产品设置抓手。混合云产品是今年云计算服务商的大热门,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中,混合云受到很多传统企业的欢迎,除了UCloud外,京东云、青云等也纷纷发力混合云;而CDN产品在经历前几年的价格战风雨洗牌后,已经逐渐企稳,在5G和边缘计算的爆发下,CDN从内容分发及向边缘计算下沉,无论是在4K、8K的多媒体场景还是在工业互联、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场景,将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除了行业共同的基础产品,UCloud还有独具特色的一些创新产品,以专有云为例,它面向运营商、金融等领域的大机构或集团企业,将先进的公有云平台能力,定制化的部署给客户,使大型客户快速、“一站式”地获得对内或对外输出和运营“云”的能力。2019年5月,上海移动与优刻得合作推出了移动U云,为长三角地区的政企客户提供云服务。

  云计算的资源数量和质量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巨头出身的云计算因为有母公司的资金加持,在资源布局方面不在话下,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百度云都已在各地建设多座大型数据中心。在独立云计算企业中,UCloud也成为有实力自建数据中心的一员。在申报科创板的招股书中,UCloud披露,将在乌兰察布自建数据中心,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自建数据中心前期投入较大,但逐渐投产后,可降低公司和客户的运营成本,带来持续回报。

  布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打造第二曲线,需要前瞻性的布局。UCloud在2017年就提出“CBA”战略,近两年来以云平台为基础,布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品,不断投入资金和人力进行新产品的研发。

  UCloud以“大数据全生命周期应用”为着力点,打造了UFlink实时计算、USQL数据湖分析等一系列相互贯通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了 “一站式”大数据应用平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安全屋”产品,将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打通了大数据流通中的最大障碍,目前已经为上海市经信委主办的2019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厦门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中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价值。

  在人工智能方面,UCloud推出了GPU云主机和GPU可用区,为AI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海量高可用的专用计算资源;同时打造了AI应用开发平台UAI-Train,使AI客户可以聚焦于AI算法的开发、训练和应用,无需关心底层平台。目前UCloud已为拍拍贷、作业盒子等客户提供AI平台服务。利用UAI-Train,拍拍贷的人脸识别模型训练时间,已经从原来单机训练1周左右缩短为1天,整体算法优化效率提升85.7%。

  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世界正加速进入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计,到2020年,全球物联设备将超过300亿。近日UCloud物联网平台UIoT-Core也开放公测,该平台使物联网用户可以更为便捷地实现海量IoT设备上云,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物流仓储、智慧港口等行业。据了解,UCloud与人工智能企业西井科技已经在智慧港口项目上应用UIoT-Core平台,提高港口集装箱调配等运营效率。

  在前沿领域,UCloud也在和巨头赛跑。以物联网为例,阿里云早在两年前就布局物联网,目前阿里云的AIoT智联网融合了云边端一体化的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能力,具备从高性能AI芯片至云平台、AI算法、AI组件以及产业AI的立体能力,并在多个场景中得到应用。百度云也在今年5月升级了天工物联网平台,并一口气发布9大新品;腾讯云近日也推出了物联网开发平台IoT-Explorer。云计算厂商之间的较量,不仅是争在当下,也在于赢在未来。

  抓住产业互联增长趋势

  传统行业是各家云计算厂商都想拿下的市场蛋糕。阿里云、腾讯云在政务、金融、零售等领域已经全面出击,分别拿下了不少“大单”。比如在政务领域,阿里云通过整合支付宝、钉钉、高德等产品和服务,已完整打通端到端服务。基于钉钉生成的“浙政钉”,已有100多万政府人士使用;支付宝关联的民生与商务事项,生成了“浙里办”,再造政务办理流程;腾讯云接连打造“粤省事”标杆案例,中标贵州“数智贵阳”、成都“智慧绿道”项目, 7月6日,腾讯云以5.2亿元中标长沙市城市超级大脑项目,这是腾讯云 “WeCity未来城市”首个落地项目。

  面对巨头挟生态与资金带来的巨大冲击,UCloud在拓展传统行业方面,也有自己的独特打法。创业之初的UCloud为拓展市场、更深入的了解客户需求和痛点,建立了业内公有云第一支直销团队,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随着传统产业成为云计算的主流用户; UCloud数百人的直销团队,仍然是业内独特的贴近产业用户的服务方式。

  当巨头以低价折扣、流量导入、生态支持等渠道加紧获客时,UCloud凭借优质贴身服务、灵活产品能力和敏捷开发能力,避开正面价格战,形成形成错位竞争。在巨头争抢头部客户的同时,UCloud更加注重超过市场40%以上份额的互联网腰部客户,这些客户得不到巨头的低价折扣,更谈不上被巨头用心服务,但在市场上却为数众多,对UCloud的优质服务和灵活定制更为看重。

  UCloud在服务传统企业上,也希望提供更加深入的行业解决方案。在2019年的用户大会上,UCloud公布了七大行业解决方案,分别是智慧城市、智能汽车、智慧媒体、新零售、智慧教育、智慧金融、智能制造等,显示了在传统行业解决方案上的长久发力。工业富联、湖南广电、亿咖通、格林深瞳等各行业领军企业,已在各自场景中应用,通过UCloud云计算服务,为产业升级创造价值。

  在新零售行业的应用场景中,UCloud为母婴行业龙头企业孩子王提供了高可用的解决方案。UCloud云服务的弹性伸缩能力,帮助孩子王在业务高峰期平稳扩容;混合云部署方案,帮助孩子王打通两地网络,实现网络多出口、异地灾备等高可用架构。

  在工业云领域,UCloud为北京工业云提供了专有云服务。北京工业云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之一,UCloud联合多家单位建设工业云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云基础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云服务支撑平台和工业云服务应用等。

  特别是作为中立的云计算厂商,UCloud纯粹做云,不碰数据,有助于建立最广泛的“产业同盟”。UCloud在2019上半年公布了+U合作伙伴计划,期望建立与上下游的全连接生态。与行业ISV/系统集成商/硬件厂商合作开发行业解决方案;与运营商、大型企业合作“一站式”输出云能力;与硬件代理商、IT服务商合作云产品市场营销;与技术公司、软件厂商合作打造行业性PaaS平台;与孵化器、园区、投资机构合作扶持创新企业。

  UCloud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是其中最亮眼的部分:目前UCloud已成为中国移动政企部门在公有云领域的5家重点签约合作伙伴之,同时也共同为大型企业提供私有云/混合云服务;两家公司还面向未来进行了5G云游戏、物联网等多方面的合作。中国移动在国内各省市的政企客户资源、在全球云网融合的建设布局,将给UCloud带来更大发展空间,而UCloud在云计算方面的快速赋能能力,也让中国移动的资源得到快速释放。

  云计算厂商在2019年的竞争,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都已经硝烟四起。今年以来,阿里云加大在东南亚的渗透力度,在新加披、马来西亚拓展多个项目;腾讯云重点发力日本、韩国、印度和俄罗斯市场;华为云推出了 “Go Africa”计划,伴随着非洲自由贸易区协议生效,为更多走进非洲的企业构建IT系统。自2013年开始,云计算服务商UCloud优刻得就开始跟随中国客户出海,是最早出海的一批云计算厂商,目前在全球拥有30个可用区,遍及东南亚、欧洲、非洲、北美、南美,服务了香港绿洲、紫龙游戏、宝宝巴士、探探、Blued、什么值得买、前隆科技、心动网络等客户。布局海外的近六年,UCloud不仅沉淀了丰富的海外运营经验,还研发了一系列“出海”黑科技产品,从海外数据中心到网络加速产品、安全防护产品,以及本地化服务,UCloud搭建好了全部配套设施,帮助出海企业“拎包入住”。但随着巨头在海外市场不断发力,如何做到更优与客户一起在海外扎根成长,必将成为新的挑战与机遇。

  关注未来与前瞻布局,是UCloud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回望UCloud的发展历程,曾服务了一大批中国互联网创业企业,改变了他们的成长和进化模式;而在成长过程中,UCloud一直保持了强烈的危机感和未来意识。在云计算2.0时代,竞争更为激烈,UCloud通过云端赋能与大数据、AI、IoT深度绑定,以中立姿态拓展产业互联网用户,正在努力地进行行业突破。作为创业公司出身的UCloud,此次如能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获得资金与品牌的双重加持,将获得更多资源支持,实现蝶变式增长。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