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仓协仓单信息登记服务平台正式启动筹建

  继2019年9月26-27日在青岛召开的第七届物流金融和担保品管理研讨会上发布“全国性可流转仓单体系构想”后,来自包括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全国性可流转仓单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等在内的筹备组,日前宣布正式启动筹建“中仓协仓单信息登记服务平台”。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深刻解读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存货融资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推动存货(仓单)融资服务体系的建设,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也有助于金融机构解决资产荒的问题,同时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融资风险管控工作,严守金融安全底线;表示中银协与中仓协一道,在国家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的指导下,积极推动存货(仓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让金融之水流向实体经济。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绍基表示,健全存货(仓单)融资服务体系并良好运行仅仅靠我们两家协会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需要党、政、产、学、研的共同努力。中国银行业协会和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10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存货融资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当前存货(仓单)融资市场的需求,借鉴国际最佳实践,需要建立整个体系的核心—— “中仓协仓单信息登记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全国的、权威性的、唯一的,是全国性可流转仓单的产权登记和查询的公益性平台,也是进入本体系的合格的电子仓单运营平台、仓单出具人、仓单出具人的仓库、第三方质检与计量机构、现场稽核人员、金融机构、交易方的集结站,登记后的仓单可以产生全国唯一的识别码,该登记平台可以提高电子仓单登记事项的标准化,提高电子仓单登记事项的可追溯性。2012年以来存货融资行业内弥漫着悲观心理,为恢复对存货融资业务的信心,国务院已经明确提出“支持存货、仓单质押融资”这一总的原则性政策,接下来相关部门定会更加关注这一领域,相信会出台更多相关政策支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平台筹备组成员马令海,来自全国性可流转仓单体系建设专家组,他表示,中仓协仓单信息登记服务平台是整个全国性可流转仓单体系建设的一项基础设施,更是中银协和中仓协推进存货(仓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的抓手,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体系建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来撬动存货资产化、资产数字化这个大市场,从而惠及更多的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这需要进一步吸收市场上有共识的金融机构、企业和行业组织一起共同建设存货(仓单)融资服务的生态。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由来已久,加之2020年伊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数以万计的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尤其是资金短缺、风险抵抗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更是承受着巨大的营运压力,生存和发展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此,两协会发布战略合作计划联手抗疫,持续推动存货(仓单)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将为更多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助力产业升级,激发市场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