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什么样?这家AI独角兽公司跨界赋能 为你打样!

今年9月,将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1000多名学生入住这样一座校园。在这座校园里,学生不需要掏出手机、IC卡,只需要刷一刷手就可以进入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风雨操场,自由安全不受限,随着智能化程度的提升,他们以后还可以去食堂刷手消费、去图书馆刷手借还图书、去AI自贩柜购物柜刷手购物……

这里是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有了深兰科技手脉识别技术加持的一手通生态系统,这个世界级网安人才的培养基地正在享受世界级的智慧校园服务,未来学校什么样?这里的“食住行学”告诉你答案。

1)在大国网络激烈博弈的时代,网路安全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地凸显。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网络安全是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但与此同时,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还很不足,有数据显示网络安全人才数量缺口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140万。

在此背景下,武汉网安基地应运而生。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这里被视为未来网络人才的摇篮,不啻为一张落地武汉的“国家名片”。

网安基地是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一期重点项目,也是推进我国网络安全战略实施的重大项目。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领域可以先行先试,制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要下大功夫、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为落实“4.19”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快速响应、顶层设计,多地比选,拟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个教育资源较好、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城市,建设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打造一流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湖北省武汉市超前谋划、抢先行动,率先向中央网信办提交初步建设构想。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武汉市委、市政府的积极争取下,2016年9月30日,中央网信办正式复函,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正式落户湖北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目前,一期项目装修完成,一流的基础设施搭配一流的AI技术,更将加快实现国家网安基地为国家输送一流的网络安全人才,打造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网安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2)“智慧校园、安全校园”的建设非一日之功,这个综合的、复杂的过程需要卓越的技术实力和系统性的优化协同,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作为技术供应商,研发了手脉门禁和智能门锁,众多生物智能黑科技产品大批量落地网安学院,打造了一座全国智慧校园的“样板间”。

随着社会进步和技术发展,人们对身份识别的可靠性和准确性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身份识别方法由于其不可克服的缺点已经很难满足需要。上世纪80年代以来,采用手脉、指纹、声音、虹膜、视网膜等人体生物特征进行身份验证的生物识别技术,一步一步引领人们步入一个生物智能时代。

而手脉识别验证是目前最安全、最可靠的身份识别和鉴定办法之一,已被广泛应用于安防、金融、零售、社保等许多领域,是极具法律效力的验证手段,同时也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实现最为简单的身份认定方法。利用计算机系统,只需短短几秒钟就可以判断出某人的确切身份,其准确性和安全性都非常高。

在要求安全方便和先进可靠兼具的智慧校园建设中,“手脉识别”正是深兰科技选择的“大杀器”。

在高度安全性和使用便捷性上,手脉识别技术远胜于其它生物识别技术,它通过特殊的光电转换设备和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根据血液中的血红素有吸收近红外线光的特质,将具红外线感应度的传感器对着手掌进行扫描即可形成手掌脉络的图像,然后将手脉图样进行数字处理,并使用复杂的算法从数据库中进行匹配,从而对个人进行身份鉴定,确认身份。

目前,深兰科技的手脉识别技术已在无人零售、办公大楼、轨道交通等行业和领域落地应用,这种配合了活体检测、图像处理、特征点提取、深度学习进行比对检索的技术,在千万分之一的错误接受率下,通过率为99.99%。

3)为什么是深兰?这家人工智能独角兽的技术实力自然是不二法门。

深兰科技是近年快速崛起的世界级人工智能第一梯队头部企业,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在工业智能化、农业智能化、城市智能化、生物安全智能化等人工智能领域有深入布局。旗下深兰科技采用科学院+公司的组织机制,在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方面持续发力。

目前深兰科学院一共设有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汽车研究院、自动化研究院、生命科学院及 AI脑科学研究院及前沿科学研究院等六大研究院,以自动驾驶、生物智能、计算机视觉及认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

在刚过去不久的全球计算机视觉领域“奥斯卡”CVPR2020上,深兰科技DeepBlueAI团队一共斩获12项冠亚季军。辉煌战绩不仅彰显了深兰科技的技术硬实力,更在应用落地上体现了很大的空间,辐射自动驾驶、城市管理、工业制造、生物安全、农业等诸多领域,用AI赋能行业发展。

在全球经济跨入以AI为引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中国聚焦AI新基建时,深兰科技已做好了充分准备,秉持开放共享的态度,为中国AI行业输出更多的新鲜血液,推动AI新基建发展。

而伴随着“中部崛起”,武汉也正加快建成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为支撑的国家中心城市。去年10月26日,深兰科技华中区域总部落地武汉,为这座包容开放、转型发展的中部重镇插上AI赋能的双翼,如今有了网安基地这张新名片,AI+武汉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