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和网民想些啥?ta都知道!

1

2

委员们的哪些提案是网民讨论的焦点?

网民关心的哪些话题被委员们热议?

哪些报道传播最广?

哪些关键词被评价最多?

……

别急着问~

因为这些都被咱们人民政协网、

中科闻歌闻海大数据平台

“尽收眼底”啦~

↓↓↓↓↓↓

 

北京市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热点词

3

全体会议期间,根据新闻报道热词采集数据显示,教育、人才、扶贫、70周年、政府工作报告、营商环境、区块链、垃圾分类等政府工作重点或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得到网民高度关注。界别协商、未诉先办等成为本次全体会议新热点词,反应出委员和网民对参政议政和改善政府治理的最新期盼。

这些数据客观反映出全体会议期间新闻报道的特点,媒体关注到很多委员关心教育问题,有的委员建议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因材施教,有的委员着眼高考改革,这些话题在网上引起网民关注和热议;同时有关扶贫与70周年等网民关注的话题,也在全体会议期间得到了呼应, 在北京市政协首次举办的“我是委员”集体采访中,10名政协委员走到聚光灯下,就 “扶贫攻坚”“参与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垃圾分类”等情况“交作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各位委员举例子、讲问题、摆数据,关心的都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有关“区块链”的话题也引起多位北京市政协委员的关注,他们提出:区块链的安全问题日趋突出,政府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也在网上得到庞大的传播声量和网民互动。

界别协商、未诉先办等成为本次全体会议新热点词,其中界别协商是北京市政协首次在全体会议期间召开协商会,本次围绕了“为台湾青年学生在京学习实习创业就业提供服务”“做好首都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主题开展。未诉先办是北京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呼吁推动“吹哨报到”向市一级延展,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并提出四方面11条具体建议。

通过大数据的梳理,我们将该数据与一年来网民关注的热词进行匹配,其中“教育”、“70周年”、“区块链”、“扶贫”、“垃圾分类”高度契合,说明这次政协全体会议关注民声,体现了委员履职尽责,同时也凸显了政协全体会议是政协协商履职的最高形式。

提案新动向:立案率96% 再创新高

北京市十三届政协以来,政协委员参与提案率、提案立案率、提案采纳率均创新高,本次全体会议提案立案率超过96%,显示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与政府部门和市民形成良性互动。

5

结合上面热词进行数据拟合,通过大数据测算,公共事业发展和城乡建设管理将会成为委员提案关注的重点。通过官方数据获悉,今年委员关于公共事业发展方面的提案达342件,关于城乡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共计386件;关于经济科技方面的提案达271件;关于社会法治建设方面的提案达235件。

传播途径:新媒体成主渠道

大数据显示,会议相关信息超过18000条,社交媒体互动量超过300万次。

6

值得关注的是,网媒、微博和APP成为本次会议传播的主要途径,充分说明了新时代融媒体传播的特点。

打个广告,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打造的政协号APP发挥了重要作用哦~你还不下载一个吗?

 

7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