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智库周年庆暨数字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2020年10月18日,伏羲智库于北京总部举行了简朴隆重的一周年庆祝活动,并同期举行了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数字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大会。

伏羲智库理事长、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教授,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陈小工将军,伏羲智库高级顾问、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将军,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李锦涛研究员,伏羲智库联合发起人、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教授,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亚太区总代表刘萌,世界经济论坛(WEF)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中国区代表徐亚敏等参加了伏羲智库周年庆并致辞。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致辞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主持了数字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宣读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会关于成立数字发展委员会的决定。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中科院地理所、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京东、滴滴、美团、小米、新华网、启明星辰、科大讯飞、时代凌宇、人民文旅、君紫资本等40余家企事业单位代表出席,伏羲智库当选为数字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王伟研究员当选为秘书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少华、京东集团副总裁杜正平、百度执行总编辑周达、时代凌宇董事长黄孝斌、人民文旅副总裁谷文杰等当选的副主任委员单位代表发言,王伟秘书长汇报了数字发展委员会工作计划。

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工作委员会揭牌仪式

周宏仁代表伏羲智库工作委员会指出,面对过去一年复杂的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伏羲智库自去年初创,不畏艰难,努力成长,按照既定目标奋勇前进,特向关心支持智库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伏羲智库工作团队表示祝贺和问候。他希望伏羲智库一方面要审时度势提出新的战略性议题,取得智库的话语权;另一方面要加快能力建设,聚集领军人物、形成智库大脑,构建基础设施、储备信息和知识,发挥智库的集体智能。

李锦涛代表中科院计算所表示,伏羲智库是计算所科技服务社会新的尝试,计算所贡献了不少人才,很高兴李晓东研究员和范东睿研究员分别当选为数字发展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副秘书长。计算所与伏羲智库联合成立的互联网基础技术实验室已经承担了国家部委的科技攻关任务,研制的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也融入了计算所信息高铁战略,中科睿芯等计算所下属企业也与伏羲智库开展了紧密的合作。希望伏羲智库利用自身优势开拓创新,为国家智能城市建设和产业转型做出重要贡献。

孟庆国代表清华大学指出,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和伏羲智库密切合作,联合承担了国家和地方的课题研究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国家发改委曾专门致函清华大学表示感谢。伏羲智库不同于其他智库,不仅具有政策研究能力,还拥有技术研发能力,政策和技术是一体两翼、驱动双轮,可以真正发挥互联网智库的作用。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发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参与国家政策制订和伏羲智库在技术研发、产业和地方合作的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国家和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表示,伏羲智库参与了菏泽市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为菏泽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多项政策建议。过去一年是菏泽正式拥抱数字经济的一年,也是伏羲智库各项工作实现从零到一突破的一年,表明菏泽引入伏羲智库的决策完全正确、前途十分光明。菏泽市将继续依托伏羲智库行业引领平台,发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技术优势,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技术手段推动数据共享、为入驻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加快设立政府引导基金,促进菏泽经济和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城市的典范和样板。希望伏羲智库和数字发展委员会汇聚的各方智慧和资源,为菏泽数字经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并把菏泽作为研究基地和产业基地。

“存在得道而不在于大;亡在失道而不在于小”,刘萌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二十年的创业成功发展历程勉励伏羲智库的发展,希望承载伏羲所蕴涵的历史责任和精神,共同全力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建立一个数字经济的“联合国”,为全球网络空间的和平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共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徐亚敏代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表示,晓东教授是世界经济论坛的理事和全球青年领袖,世界经济论坛和G20全球智慧城市联盟已经和伏羲智库在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未来希望跟伏羲智库以及专家、行业机构进行更多的深入探讨和合作。

郝叶力代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和郑必坚校长,肯定了伏羲智库“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态度和“头脑可思、手脚能行”的使命担当,伏羲智库既有家国情怀,还有国际视野,既有互联网基因,也有传统文化底蕴。将邀请伏羲智库参加“读懂中国”高端论坛,并就联合办好“中美数字经济对话”进行深入合作。

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致辞

李晓东向关心支持伏羲智库的各界人士和数字发展委员会代表汇报了智库一周年的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进展。他表示,伏羲智库致力于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直面数字鸿沟加大、网络碎片加剧两大挑战,顺应数字文明构建和发展之道,构建业界开放合作平台,开展数据利用和治理研究,研制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打造面向数据交换的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承载数据要素的索引、确权和流通,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城市智能化进程,加速经济和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领导下,伏羲智库将与数字发展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们一起,秉持开放共享理念,团结和吸纳更多的合作伙伴,协同创新促进产业生态,制订标准规范行业发展,联合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提升智能城市建设水平,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同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