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分析《中国在线教育行业趋势报告》:教育信息化下半场,保利威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

疫情对于在线教育行业来说是一个加速器。根据爱分析调研,疫情将在线教育行业整体的进程提前了三年至五年,用户从被迫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到逐渐养成在线学习的习惯。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达4.23亿,在全国人群中的渗透率达30%。

 

一些在线教育巨头学而思网校、作业帮、VIPKID等都在第一时间打开「免费课」入口,承接从线下而来的巨大流量,但是对于一些没有直播教学经验的教育机构和公立学校来说,这并不是可以一步到位的事情。

很多公立学校采购的系统因为并发用户数和宽带有限,状况百出,当大批量师生同时在线时,保证系统始终稳定和流畅需要一定的技术能力。即便能够正常直播上课,老师是否能快速适适应在线授课,如何在线上与学生互动,课后如何辅导等等,教和育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打破和重建。

所以这几乎成为技术能力扎实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和科技公司的主战场。疫情期间,钉钉支持了全国超过 30 个省份 300 多个城市的大中小学开课;网易有道旗下智云开放平台大概接到 2800 所学校的需求,服务覆盖超过 200 多万的学生;保利威为江西省赣教云提供视频云服务,接纳全省 700 万师生......

疫情不仅成为了加速器,也成为了放大镜。

在线教育成为「新常态」

保利威创始人谢晓昉曾经判断在线教育的渗透率会在疫情期间达到一个顶点,经历慢慢回落之后,再慢慢上升。OMO(Online Merge Offline)成为不少从业者和投资人口中频繁提及的词汇,他们认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教育一定会走向 OMO。

拥抱OMO的意义在于,从教学与学习方式上看,线上线下融合能够最大化发挥不同教学主体、教学模式的优势,优化教育价值链。通过技术赋能,在线化教学打破教育时空壁垒,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将教辅延伸至传统教培机构难以覆盖的作业练习、教辅督导环节。

短期之内,教育领域无法全面线上化,居家学习与到校学习融合、线上线下教学结合的混合式学习将成为常态。有创业者曾经表示,疫情的出现其实在逼迫许多线下教育机构转型,把他们三年后需要考虑的事情,提到了现在。同时也是在下一次「黑天鹅」事件面前采取主动权。

但是无论是线下机构还是公立校推进线上教学的过程,都遇到过不同层面的阻碍。自研线上教学平台的话,开发周期长,投入高;购买的第三方直播教学课堂互动性差,缺乏学情反馈系统,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许多学校此前采购偏向硬件,对于软件建设投入不足,基础比较薄弱。线上教学对于不少学校来说是一种「新鲜体验」,但是这种新鲜体验在很多一线老师看来能够推动沉珂已久的课堂改革。同时让优质的师资资源共享,解决教育公平性的问题。

保利威「空中课堂」教学直播解决方案覆盖到课前、课中和课后教学场景。教育是一个长链条,如果把教育拆开来看,教是指传递知识,育指陪伴辅导。所以教学直播平台要把每一个环节都覆盖,才能真正解决教育里面的痛点问题。

课前,老师可以通过「空中课堂」教学直播解决方案做好准备工作:构建专业直播间,生成二维码、链接等下发通知给学生;设计课堂流程,提前确保内容连贯和直播顺畅。

课中,保利威无延迟直播(PRTC)将传统直播3-20秒的延时降至400毫秒,可实现老师与学生间的实时音视频连麦;老师可以发起签到、PPT翻页、屏幕共享一类操作让线上教学更加贴近线下体验;同时也设置了弹幕、打赏等活跃课堂气氛的功能。

课后,学生通过回放巩固知识点,平台也会根据学生学习观看情况自动生成学情统计报表,分析学生的课程完成率、试题正确率、学习行为等,方便老师跟踪学生学情,同时优化授课方式和内容。

学校可以根据系统自带功能「自定义」上课模式,比如佛山南海中学采用名师搭配助教的直播模式,加上后台技术支持形成「三师课堂」,主讲老师专注授课,助教维持课堂秩序,技术管理员负责「保驾护航」直播顺畅。北京四中通过翻转课堂、直播课堂、微课导学、数据追踪,打造一套完整的数字课堂体系。值得一提的是,保利威利用技术实现对于视频的双重加密,解决公立学校的后顾之忧。

解决教育信息化场景的顽疾

所谓教育信息化,是指通过数字化技术将所有教学和学习过程透明化、数据化,进而优化教学和学习效果。伴随《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的政策利好,互联网企业和教育机构都在加码教育信息化,试图渗透体制内教育的各个场景中。

在教育信息化1.0阶段,学校采购的主要是信息系统硬件设备,2.0阶段需要将硬件设备与软件叠加结合。比如钉钉发布“春蕾计划”,宣布和支付宝联合助力全国5000所学校、1000家教培机构、100家教育局实现数字化建设;也有从AI和技术层面切入的教育机构,利用作业批改技术、学情分析技术等,提升老师效能,也让学生有被个性化教育的机会。

疫情让公立学校和外部商业公司都审视了当下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和现状,当 2 亿中小学师生同时在线,一些公立学校的系统只有在各种紧急扩容之后才能基本维持下去。原来公立学校搭建的教育信息化系统比较封闭和落后,第一无法适应外部环境的突然变化,第二它更多是互联网早期的产品,无法满足现阶段师生互动性的教育需求。

教育信息化赛道里,玩家分散且规模不大,一般以本地大经销商为载体,推动寻找不同板块厂商,分别采购各个板块的硬件和软件。厂商进入公立学校预算系统通常依靠本地渠道优势,通过价格战拿下采购订单。然而竞争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更新起来成本高昂。

所以教育信息化产品集中度亟待提升,不仅需要解决校园数据孤岛问题,更要解决上下游接口不兼容,数据平台无法共通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个尴尬的现状?保利威的办法是以软件和硬件结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进校。对于B端和G端来说,他们的需求是好用和易部署。

公立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时缺乏固定的、无干扰的场地,需要通过不同的服务商采购相应直播设备,承担高昂的学习适应成本。保利威「教学直播仓」既解决场地和硬件问题——在封闭的箱体内,配有专业级直播隔音设备和硬件设施,有效降噪超过80%,又配套了保利威直播服务和保利威云数据分析功能。坐在直播仓里面的老师可以一键直播授课。

早在2019年,保利威就发布了教学直播舱1.0版本,并被邮政储蓄银行苏州分行、西安交大等机构应用在实际教学和业务实践中。而今年推出的2.0是在设施配套和空间体验上都做了升级。

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机遇

教育信息化的需求不会因为疫情转好而逐渐回落。政策的利好是一方面,根据《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未来将在完成“三通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的前提下,加快探索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供给模式,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从服务教育教学拓展为服务育人全过程。

另一方面,公立学校未来需要也不得不积极拥抱线上教学的模式,根本原因是过去的授课模式被打破了,他们体会到了商业公司作为体制内教育的有益补充。想要更好的实行线上教学,公立学校需要借助教育信息化公司和科技公司的外部力量,借助他们的AI、大数据技术拥抱全面的教育数字化。

未来的学校应该线下和线下结合和并重的,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学生随时随地学习,得益于保利威直播舱这样的设施,老师线上讲课时也有了更好的环境和辅助。

利用AI技术提升课堂效果是保利威探索的新方向之一,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学生行为特征、性格特点进行观测,构建用户画像,识别出最需要帮助的学员,让老师进行双向的、更有效的互动,从而提升老师对于整个线上课堂的掌控能力,也减轻老师的教学负担。比如「空中课堂」生成的学情统计报表不仅方便老师跟踪学习情况,也给予家长端最及时的反馈。未来学生、家长、老师三方能够更好地连接和互动起来。

然而线上授课只是基本需求,未来与之相关的所有场景,比如课前备课,讲义准备,课后作业和辅导都是线上直播所延伸出来的需求。把机器能做的事情交给技术,老师就有更多精力做无法在线上完成的事情,比如面对面沟通、陪伴,让公立学校真正成为教和育的地方。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