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领导干部谈AI》入选中央党校出版社“黑科技”系列丛书

原标题:《与领导干部谈AI——人工智能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入选中央党校出版社《与领导干部谈黑科技》系列丛书

记者从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了解到,由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与领导干部谈AI——人工智能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以下简称《与领导干部谈AI》)近日成功入选《与领导干部谈黑科技》系列丛书。该套丛书由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担任编委会主任,中共中央出版社出版发行。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并存。业内人士表示,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为代表的前沿科技正是这种机遇和挑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快推动前沿科技的创新发展,使之成为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动力,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新课题。

在此背景下,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策划出版的系列丛书:《与领导干部谈黑科技》开启编著工作。丛书由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担任编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等担任编委会副主任。《与领导干部谈AI》之外,丛书的另外两本主题也已确定,分别为“与领导干部谈区块链”和“与领导干部谈数字货币”。这两本书将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教授和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冬教授编写。

公开报道显示,2017、2018以及2019年连续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最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陈肇雄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与此同时,全球世界主要大国纷纷在人工智能领域出台国家战略,抢占人工智能时代制高点。

显然,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各国已经高度意识到,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生态正在对科技进步、产业结构和形态、经济发展、社会投资、就业和民生福祉乃至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成为全球热议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也意识到了深入了解人工智能产业、提高科学素养的必要性。

陈海波在谈到新书创作历程时表示,作为一家本土成长起来的头部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创业以来,越来越感受到波澜壮阔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大潮已来临。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实践经验和理论观点,对政府部门决策思考能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助力推动我国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更早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

《与领导干部谈AI——人工智能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已于2019年12月28日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发布。首批《与领导干部谈AI》已经完成印制,将在新华书店上架,书籍还将面向全国党校系统进行推广。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