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林立,UCloud优刻得如何在云计算市场中立足的?

1月20日,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UCloud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优刻得,股票代码:688158)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中国A股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的深入应用,国内云计算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从云计算场上的分布来看,云计算的玩家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从大公司生态体系中孵化,然后开始做云计算服务的,如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华为云等,还有一类是直接以云计算业务为主业发展的,如UCloud优刻得、青云、七牛云等公司。经过多年的竞争与资源整合,加之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经历洗牌后存活下来的云服务商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

云计算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尤其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走到如今,它们一定是在特定的时间节点不断地找到了特定的角度。成功的差异化,一定是瞄准那最难1%的取胜机会,而不是选择99%的人选择的随波逐流。UCloud优刻得之所以能够在巨头环伺的云计算世界赢得了一席之地,它的生存之道,本身就是一种差异化的路线使然。

差异化之一中立安全的云计算服务商

“中立”一直是UCloud优刻得云计算的差异化标签。UCloud中立的含义是:从成立开始即纯粹做云、不做业务,不做SaaS、不与客户和合作伙伴竞争,“天生可被集成”,可与各类合作伙伴强强携手,为产业互联网的用户提供核心云计算能力。在上半场针对互联网用户的云计算竞赛中,“中立基因”成为UCloud特有标签,接下来,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赛道中,“中立安全”将成为UCloud独特优势。UCloud优刻得创始人兼CEO季昕华曾表示,“UCloud将专注云服务,不涉足用户业务,把‘中立安全’当作UCloud赋能产业的核心理念。”

差异化之二 创新技术的技术赢得用户的尊重

中立的底气,是要有基础的。对于UCloud优刻得而言,这个基础就是技术。UCloud优刻得三位联合创始人季昕华、华琨、莫显峰,均是大型互联网公司技术背景出身;他们对上亿级用户的业务,对IT基础设施高并发、高可靠、安全性的要求,具有一线的操作实践和深刻理解,在解决了所在公司的业务难题后,他们渴望把这种技术能力输出。

所以从UCloud优刻得呱呱坠地起,就有进行大规模云计算的技术基因,然后很幸运的,UCloud优刻得在成立之后马上就找到了能够让它快速发展的应用领域——手游,并迅速站稳脚跟。

与过去相比较,如今的云计算市场在技术的驱动下,悄然改变。市场在转移,从消费互联网转移到产业互联网;技术在延伸,从传统的云侧延伸到大数据、人工智能、5G和IoT。格局在发生变化,从传统的互联网巨头、电信运营商到创业公司、软件企业等等,场内玩家林林总总,默默坚持成长壮大的为数不多。

这时候,云从资源中心变成了能力中心,对厂商的技术要求更高,不仅要钻的深、还要广。技术成为UCloud优刻得的第一坚守的原则。季昕华就说过,广度要求从底层的机房、选址、水电、储能、全球的网络调整、机房广域网的调度、最新的芯片技术、内核和大数据都要做到。深度则指和机房公司、网络设备公司同台竞争,都存在人才壁垒。

这么多年,UCloud的产品之所以能赢得用户信赖,核心之一就是“技术做到极致”。2013年,针对某些互联网业务的高IO场景,UCloud推出高IO云主机,IO领先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2014年,国内首创推出了“混合云”服务,公有云物理服务器与公有云的虚拟服务器混合部署,既满足企业的高性能、高计算能力以及特殊业务场景的自定义需求,又结合公有云满足多点容灾、负载均衡和突发性快速扩容等特点,使得企业的接入层和逻辑层变得相对容易;2015年,针对企业关注的云安全性和数据保护,推出数据方舟,打造了企业级的“Time Machine”,让云计算成为企业数据最有效的“保险”; 2016年,推出的CPU内存热升级,成为公有云领域独家支持在线扩容的典范;2017年,安全屋产品问世,打破数据孤岛,打造安全的数据流通平台;2018年,UCloud针对有云化或者虚拟化需求、却受安全或合规限制,短期无法使用公有云的客户,发布了企业级专有云UCloudStack;2019年,UCoud推出Rome全球网络加速产品,实现多云互联,多云灾备。

差异化之三 “铁三角”团队铸就的直销贴身服务模式

UCloud从成立至今近8年的时间,始终秉持“客户为先”的理念,高度重视客户服务能力,坚持以直销为主的销售模式,打造了业内知名的“铁三角”团队。其中所谓“铁三角”就是UCloud的客户经理、架构师、技术服务经理与客户组成一个小组,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协同工作,从而能够对客户的问题立即响应、快速解决,根据客户的需求推出适合行业特定及客户自身业务特性的专业解决方案,注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进行创新,做到产品差异化,并且能够为客户进行一定的产品和服务定制化,让客户感受到服务就在自己身边。

之前,有客户由于部分IDC厂商的不规范运营被断网十几个小时候,后选择全部迁移至UCloud云计算北京BGP机房。迁移之前,客户的资深运维工程师对UCloud问了100多个技术问题,几乎问遍了UCloud混合云方案的所有技术细节,据了解当时双方的混合云技术方案的谈论记录,就超过100多页。迁移完成后,客户表示,希望UCloud越来越大以后,也依然能像这次合作一样,呈现同样的态度与服务。

其实,每个用户都有着同样的诉求,他们从心里上不希望需求被忽略、业务被耽搁,而对于UCloud来说,要尊重每一个用户,让每一个用户都能获得业内最高的服务标准和绝佳体验。这样的价值理念,从开始到现在到未来,都是UCloud在时刻坚守的荣光。

差异化之四 聚焦成长性高、注重数据安全、贴心服务企业级用户

UCloud充分利用中立定位、直销为主、产品创新、内资架构等特点,与行业巨头进行错位竞争,重点选择成长性高、能带来高附加值业务的客户,主要有以下几类。

1、重点定位市场空间足够大、渗透率较低、竞争格局分散的行业客户,比如传统领域中的教育、高端制造、医疗等。在上述领域,不存在寡头垄断的局面,客户数量较多,如教育、医疗等领域目前的市场总体还较小,行业巨头并没有在上述细分领域投入主要力量,公司有充足的市场空间和时间进行错位竞争,可以获取更多客户。

2、聚焦对数据安全性敏感、对服务要求比较高的客户,比如互联网领域中的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等,传统行业中的金融、零售、消费电子、智能制造、传统教育、政府客户等。公司专注于云计算领域,坚持中立原则,不从事下游客户的业务,不碰客户数据,不会与客户发生业务上的竞争,客户的业务、数据在私密性方面能得到较高的保障。

3、利用内资架构优势,对服务数据保密性要求较高的行业客户。云计算业务涉及大量行业的核心数据安全问题,随着国家对云计算行业和数据监管的进一步加强,公司的内资架构特点在获取如军民融合、政务云、安防云、传统金融机构上云等业务领域的客户时,相较海外上市的行业巨头具备一定的相对优势。

当前国内云计算市场竞争竞争处于白热化竞争,早期布局云计算行业的大型企业虽已共同占据目前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根据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3058亿美元,较2017年的2602亿美元增长17.52%。预计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4114亿美元,2016年至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6.99%。未来云计算依然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客观的说,对早期走差异化的UCloud来说,最重要的是选择。而对未来面对市场众多玩家,谁能够走得更远,更深入行业,取决于产品能力、商业合规性和技术领先度,也取决于生态的规模,让我们继续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