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业进军电动车产业欲抢智能制造百亿市场

  智能电动车行业火热,2030年将跃升为全球汽车市场主流,机械工业协会为协助机械业进军智能电动车金属加工、复合材料、马达、传动系统及电子元件等每年数百亿元商机,促成鸿海重返机械公会,搭桥协助机械业者参与鸿海主导的MIH电动车平台联盟。

  业者指出,疫情过后,欧美市场加速推动电动车,预计2030年起禁止汽油车上路,鸿海发展电动车,与裕隆集团合资成立鸿华外,也全力动推MIH联盟平台,超过一千家国内外厂商参加,25日将首度召开会员大会。鸿海规划今年第四季,发表三款以MIH为平台的电动车,其中一款电动巴士、二款电动乘用车。

  机械公会25日举行会员大会,全面改选27席理事及9席监事。柯拔希表示,去年拜访鸿海集团,邀鸿海重新加入机械协会,为协助机械业者跨足电动车产业,这次理监事改选,特别安排鸿准董事长李光曜担任理事。公会也会参加贸协预计10月举办E-Mobility Taiwan展,借此掌握电动车及自驾车未来发展趋势。

  机械协会指出,MIH联盟是开放式平台,类似iPhone手机供应链概念,颠覆传统汽车供应链模式。东元、大同及台达电会员厂因应电动车少了变速箱及引擎,只剩马达及减速机,先后与工研院合作开发电动车高功率马达,富田生产特斯拉电动车马达驱动系统整合,也先后加入MIH联盟,准备抢食电动车商机。

  机械协会许文通指出,未来电动车追求轻量化,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得用水刀或超音波雷射头做切割或钻孔,得用到工具机。此外机电马达、成型加工及控制系统功率元件,都是机械业可切入电动车的商机。

  智能电动车人机互动、通讯及5G感测元件及ADAS辅助系统,设备业者有机会参与人机互动相关电子元件的生产、加工及组装所需设备。

  许文通指出,械协会电子专委会早在2019年,就针对电子元件所需的设备做规划及布局,加上政府今年开始在南部推科技廊道,是机械协会推动的智慧制造大联盟的工作重点。

  许文通表示,械协会日前与鸿海春酒时,双方曾交换看法,鸿海筹组MIH联盟会设大客车及小客车等三个平台,建立垂直整合供应链的共同平台。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