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oud优刻得与长城物业一应科技联合发布AIoT“全要素”智慧社区解决方案

7月8日,UCloud优刻得与长城物业旗下一应科技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发布AIoT“全要素”智慧社区解决方案,通过引入云计算+大数据+AIoT等新技术创新,帮助社区物业、楼宇以及园区等产业进行智能化升级,让生活和工作更加智慧。

AIoT“全要素”智慧社区,价值凸显

近几年,很多企业试水智慧社区平台的建设与运营工作,推出了大量结合了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但经过梳理,我们发现目前智慧社区平台建设仍旧面临诸多挑战:

> 信息孤岛、数据混乱:智慧社区包含智慧门禁、智能照明、停车管理、视频监控等系统,但各子系统之间没有信息互联纽带,不能够实现信息共享,无法自动协同工作;同时,子系统的数据以不统 一的格式散落存放在各自的服务器上,数据管理混乱,查找麻烦。

> 管理粗放、人为干预:因为数据混乱,无法利用数字化的手段进行精细化运营,导致实际管理过程中凭经验判断,容易出差错,几个子系统协同操作时,更是力不从心;还必须借助人为干涉子系统之间配合,增加人力素质及数量的投入,增加人力成本。

> 人员流动、经验流失:物业服务人员流动性大,随着人员的流动、其掌握的系统操作经验就容易被带走,造成损失。

所以,我们认为智慧社区必须具备物联网设备连接、智慧社区物联中台和智慧社区应用系统三大能力,实现数据统一存储、统一管理,把IT和业务运营融合在一起,真正实现一个“全要素”的智慧社区平台,才是真正的智慧社区。

长城物业集团作为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连续十二年位列市场化运营行业第一。一应科技是长城物业旗下专注地产、物业、园区的科技服务公司,服务过近600家物业企业、900万业主。结合UCloud UIoT物联网平台,借助AI驱动的任务工单调度引擎,一应科技将社区涉及到的设备全量接入物联中台,实现与上层涉及到的所有应用系统联动,与UCloud优刻得共同打造了AIoT“全要素”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将各个环节的人、事、物、财一体化融合联动,从而为社区物业、楼宇以及园区带来安全保障、服务品质提升、管理效率提升、节能环保四大价值。

全场景覆盖,实现人、事、物、财一体化融合联动

在智慧社区场景中,涉及非常多的物联设备,单通勤设备就有人脸识别设备、指纹识别设备、IC卡、密码设备、可视对讲设备等各种类型设备,还有各类摄像头、探测器等,可谓设备繁杂,接入协议很复杂、很难统一。

UCloud UIoT Edge边缘网关解决了物联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UIoT Core物联网通信云平台解耦了设备接入和应用开发,帮助一应科技快速建立物联中台。依托物联中台,一应科技可以快速实现社区中涉及的通勤、停车、楼控、梯控、能耗、环境、消防、安防、智慧家居九大类设备的接入,能够快速的支持上层的各类应用系统的开发,包括智慧门禁、智慧停车管理、视频监控、智能照明、智能家居等,从而构建一个全要素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促使各类应用系统实现联动。

借助AI驱动的任务工单调度引擎,AIoT“全要素”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最终可以实现各个环节的人、事、物、财以及互联网的智能设备一体化融合联动,打造真正新一代全要素智慧社区的解决方案。

全场景包括智慧门禁、智慧停车、视频监控、消防用水监测、用电监测、智能照明、安全防范和智能家居等场景。

图:智慧社区效果图

1. 智慧门禁:支持人脸开门、指纹开门、IC卡开门、密码开门、二维码开门、小程序远程开门、可视对讲开门和蓝牙开门等各种类型的智慧人行。

2. 智慧停车:可实现智能通行、车位检测、违停检测、防占位监测等功能,从而提高车场通行效率、提升保安工作效率。

3. 视频监控:可以完成人员摔倒、打架检测、越线检测、人员聚集等等检测功能。

4. 消防用水监测:实时监测社区消防水压力变化及水位是否正常,确保消防供水设备正常运行。

5. 智能照明:根据不同的场所和需求,采用灵活的智能调节方式匹配对应场景,实现节能效果。

6. 用电监测:监测配电房电压、电流、有功功率、正向有功等信息,进行能耗分析,实现异常告警。

7. 安全防范:包含烟雾火焰识别、室外消防通道检测、室内消防通道检测、电动车充电着火、高空抛物、异常入梯等预警功能,保障社区安全。

8.智能家居:提供包括入口的大门防范、门窗防范、无限红外探头、客厅的灯光控制、空调控制等智慧家居等功能。

目前,UCloud优刻得与一应科技正在共同打造标杆智慧小区。未来,双方将继续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共同探索智慧社区平台的建设,为行业带来更多可能性,助力社区物业、楼宇以及园区等产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