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珂海洋生物董少军:深耕甲壳素行业 用行动诠释中国民企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8月5日-6日,第三届2020广州国际公共卫生安全防控防疫及防护物资交易会在广州国际采购中心举办。山东鑫珂海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珂海洋生物”)作为参展商,本次参展携多项创新技术与产品惊艳亮相,并在组委会集中评选“全球抗疫先锋”企业活动中荣获“防疫物资产品技术与创新奖”。中国网对鑫珂海洋生物总经理董少军进行了专访。

山东鑫珂海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少军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董总您好,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鑫珂海洋生物”。

董少军:鑫珂海洋生物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至今始终致力于甲壳素及甲壳素纤维的深度开发和应用,特别是在医用敷料、医用防护用品、宠物用品、老年护理产品等方面,利用甲壳素具有的天然抑菌、快速凝血、促进伤口愈合、生物美容等方面的优异特性,配合我们的研发优势,最大限度的挖掘甲壳素的功能作用,同时把相应的成果进行产业化转化,完善丰富甲壳素系列产品,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和渠道商提供从甲壳素原料、中间产品到系列成品的解决方案。

目前,公司通过ISO13485、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质量管理、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取得LA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证书。此外,医用口罩、创可贴、隔离衣等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资质,并取得口罩产品的CE证书,拥有化妆品生产资质。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得到了省市政府及行业的认可,公司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诚信建设示范单位、山东省优秀中小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潍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今年2月份,我们也被列入国家商务部双白名单、山东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进行全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记者:请问公司本次参展的意义和期望是什么?

董少军:本次交易会作为由国家级、权威性行业协会联合主办防疫物资的展示平台,有着重要的行业指导性和影响力,我们希望能借此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产品,认识鑫珂海洋生物这样一个以研发创新驱动的高新技术企业。此外,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结识新的贸易客商,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这次参展也很荣幸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防疫物资产品技术与创新奖”。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获奖为契机,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将从进一步提升质量和层次、丰富产品功能性以及满足不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这三个方面进行完善和升级,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

记者:作为国家重点防疫企业,同时是疫情期间调拨支援物资贡献极大的山东企业,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在助力国家防疫抗议方面已经做了不少突出工作与贡献,请您介绍一下公司具体做出了哪些努力?

董少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消费需求急剧增加。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认为,企业需要以实际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防疫工作。我们当即昼夜不停满负荷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全力服从省市指挥部的安排,尽最大努力保障省市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春节前后的20多天,当时供货压力确实不小,但是面对疫情,我们还是想方设法,克服原材料紧缺等问题。工人们踊跃返工支援企业生产,公司24个小时运转,歇人不歇机器,把我们的最大产能释放出来,累计承担政府调拨任务近千万只。

虽然我们不能去前线跟医护人员一起奋斗,但是我们能在后方,为他们的保障尽一份力量,也是我们对这次疫情最大的支持。

记者:本次新冠疫情还在继续,公司后续还有哪些措施支援抗疫?

董少军:目前我们的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隔离衣项目正在进行扩能转产,项目总投资2亿元,于2020年2月开工,今年12月建成。建成后,将达到年产医用口罩1.8亿只、医用防护服与隔离衣300万件能力,继续为国内外的抗疫工作贡献自身的力量。

记者:我们了解到,公司始终围绕甲壳素及甲壳素纤维的深度开发和应用这一领域进行发展,能分享一下您对进入这一行业时的初心和想法吗?

董少军:我们原来主要是做纺织板块的,主要是纺织品。在做纺织品的过程当中,一直非常注重创新。那么在纺织品的创新过程当中,我们发现纺织产品在细微处的创新比较容易做到,但是本质化的创新比较难,这里的难点就在于原料难以得到创新。所以我们一直在找新型的纺织材料,在这期间,我们就找到甲壳素纤维这种生物原料。

甲壳素是从虾壳、蟹壳里面提取的一种高分子海洋生物材料,我们通过产业化生产技术,把纯甲壳素纤维进行产业化生产,与此同时,我们通过自身的技术研发与投入,把甲壳素的应用范围进一步的扩大。发展至今,我们已经不光是把甲壳素应用于纺织行业了,开始逐渐应用于医疗、保健品、美容产品等方面。我们希望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及生产工艺水平,通过高附加值产品带动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打造甲壳素行业的龙头企业,创中国甲壳素行业领先品牌。

记者:在未来规划方面,您对公司的发展寄予怎样的设想和期望?

董少军:公司未来将以快速止血材料和功能性医用防护用品作为龙头产品,继续在研发方面加大力度,整合聚拢国内外知名专家团队,为产品更新换代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推进设备和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稳定。

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隔离衣扩能转产项目方面,考虑疫情过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和政治局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维持现有业务收入水平的基础上,做好功能性如抗菌类医用防护用品和面料的研发,争取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