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预计供需吃紧 闪存股明年或许复苏

第四季DRAM合约价虽然续跌约10%幅度,但在预期明年上半年DRAM市况将转为供需平衡或小幅供给吃紧的情况下,DRAM价格将是易涨难跌,因此,资料中心业者提前在今年底重启伺服器DRAM采购,标准型DRAM也受惠于笔电销售强劲而出货畅旺。

今年以来DRAM厂为了维持获利,不愿降价出售,产能扩充也有所节制,所以随着DRAM需求回升,业界普遍预期明年第一季合约价将止跌,第二季将再见涨势。法人看好南亚科(2408)、威刚(3260)、宜鼎(5289)、宇瞻(8271)等记忆体业者明年营运表现,营收及获利都会优于今年。

由于云端与企业用伺服器客户库存普遍偏高,第四季伺服器DRAM合约价下跌10~15%,主流32GB DDR4模组价格已跌至100~110美元之间。受到伺服器DRAM价格走跌影响,第四季标准型DRAM合约价亦下跌8~10%幅度,8GB DDR4模组价格跌至24.5~25.5美元之间。整体来看,第四季DRAM合约价约较上季下跌10%幅度。

超微新一代Milan伺服器处理器预计明年第一季开始出货,英特尔新一代Ice Lake伺服器处理器则要等到明年第二季后才会放量,业界预期伺服器市场需求回升可能要再等半年时间,所以市场原本认为伺服器DRAM价格会跌到明年第二季。不过,在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三大DRAM厂有效管控产能及位元出货量的情况下,明年第一季DRAM市况预期会转为供需平衡或小幅供给吃紧,资料中心业者因此提前建立伺服器DRAM库存,合约价可望在明年第一季止跌。

威刚董事长陈立白指出,虽然市场对下半年资料中心需求看法保守,但由威刚来看,5G商用后对资料中心的应用会大幅增加,资料中心业者只是在等待较低的价格再出手。资料中心需求未来半年仍在,只是在等好的价格下手回补伺服器DRAM库存,一旦价格跌不下去,买气就会出来。

在标准型DRAM部份,业界预期明年第一季合约价将止跌,原因在于DRAM供给量持平,但需求却明显回升,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并持续带动桌机及笔电销售动能,且单机搭载主流容量倍增至16GB。在预期未来价格续跌机率不高的情况下,ODM/OEM厂同样开始回补标准型DRAM库存,进一步带动南亚科、威刚等出货动能增温。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