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兰科技智星时空论坛召开,共同探讨双循环经济体系下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思路

什么是新型智慧城市?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中用到哪些技术,双循环经济体系下的出路又在哪里?11月26日下午,在上海市科协第十八届学术年会专题活动——深兰科技智星时空AI闪耀智慧城市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政企代表、专家学者就双循环经济体系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展开对话,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建设新思路、新路径和新模式,共同为上海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排头兵献计献策。

会上,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兴华发表了致辞,他表示,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为引领的基础研究、产业技术及广泛应用等领域突破正在展现人类发展的新前景。当前,上海正全力抢抓科学装置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升级带来发展机遇。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上海科技与经济融合,上海市科协和各区科协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合作,为产业未来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今天大家又共聚一堂,聚焦国内国际循环的国家级战略议题,共商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及智能城市建设,研讨人工智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打造经济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而贡献智慧和动能。

上海市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岑福康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创新是全世界始终追求的领域,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一。深兰科技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城市交通板块融合方面,提供了更为先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成为城市智能大客车领域的典范。长宁作为地方政府将继推动制度创新,全力聚集和服务优质的人工智能企业,继续聚焦业态创新,推动人工智能企业“赋能百业”。

深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波作了《人工智能赋能双循环时代》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聚焦世界全局发展,未来大国竟争将主要聚焦于技术竞争。科技企业发展要立足于科技自主创新,解决基础研究偏弱环节,为此政府近些年鼓励民营科研院努力发展自身优势。深兰科技在此契机下,制定公司发展方针,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成功建立深兰科学院。

对于技术竞争从哪里突破?他认为,首先第四次工业革命建立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上,人工智能如今所处深度学习阶段,深度学习依赖于大数据发展,我国拥有强大的数据基能够赋能该行业发展。其次,量子科技与生物科学方面,我国也走在世界前列,这三方面优势为我国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推动力。

今年,在全球范围市场萎缩环境下,“双循环”能够因地制宜发展我国自身优势,恢复经济。在此阶段,国内各行各业需要“补短板”和“锻长板”,通过开放市场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吸引力,科技便是赋能该理念的核心动力之一,也是科技企业赋能社会的源动力。

同济大学教授、教育部企业数字化技术工程中心主任、上海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张浩表示,双循环下制造新格局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展数据生产力,释放数据红利。其中数字孪生既可赋能制造,也可运用在城市管理和智慧建设中。对于制造行业,加速产品创新,把生产数据充分利用成为课题。人工智能如今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落地,同时面临很多挑战。

针对挑战,数字孪生应运而生,它所承载的平台以模型为主,以数据驱动。通过该平台企业能够实现智能分析与决策分析,做到精准执行和智能服务。

数字孪生如何赋能企业?二个维度,第一就是如工厂或者车间产生快速设计需求,该技术可更系统化规划;第二个就是生产计划调度,合理按照安排计划生产,能够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长三角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卢文军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数字基建与人工智能已成为顶层设计要素,数字发展如何催生城市发展,提升城市高质量建设演变成国内各大科研机构关注课题。中国已在试行的智慧城市体量大概为290家左右,如何定义智慧城市?比如经济增长、便捷移动、舒适环境、智慧民众、安全生活、公正治理等六个维度都是考量智慧城市发展的依据。

随着发展也面临很多问题亟待攻克,主要涉及四方面课题,首先如城市信息资源过于分散、碎片化,数据较难共享;第二内部管理系统封闭,缺乏公众参与;第三,缺乏统一信息平台,无法实现城市全面感知,实现监控与应急联动;第四,缺乏安全保密体系,这是目前比较难以解决的方面。此外,智慧城市中的智慧园区也是全国各地域重点发展的领域,通过结合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将助力智慧城市的整体运维。

“云-边-端”大规模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受到挑战。如何克服?中央提出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可能就是答案。构建完整的内循环体系,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是关键。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链条快速成型,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实践的最佳路径,如何建成城市级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生态系统,实现“云-边-端”的大规模人工智能或将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升级。

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霆表示,前端的感知设备到边缘计算到云计算实际上相互之间是一个信息从采集、计算、传输、解析到最终的整合、研判的这么一个过程,它的一体化主要体现在从业务上、规划上、标准规范建设上以及从相互之间互联互通上,云-边-端不可能一条链全是一家来完成,它有标准规范问题以及用户想要达到的效果制约。他认为未来应该是所有智慧体参与的一个智慧城市。

深兰科技副总裁何犹卿表示,在通信的时代大家会讲到“云-管-端”,但到了智能化时代就把这个词改成云-边-端,其中这个“边”是特别为智能化的时代创造出来的一个词,谈到任何的一个智能化,没有大脑就没有智能,因为大脑代表算力,当然里面也包括算法,因此这个云-边-端是跟智能化密切相关的,是跟“云-管-端”有很多的差异。深兰科技在这方面也有很多的投入,比如构建了自己边缘计算的一个平台分别来支撑不同的应用。他认为,基于万物智联,打通云边端平台,这个社会就变得更加智能。

上海台协科创工委会云边端产业生态专家詹利森表示,“边”跟“端”就是协助云做他要做的事情,边”跟“端”这些计算的功能是协助云端降低它的计算成本,还有增加计算的效率,也增加传输的过程中的效率,还有减低传输的成本。同时他认为我们是一个生态系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将实现智慧城市建设。

以人为核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双循环经济体系发展

双循环大背景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基建”是影响未来技术发展水平、产业发展格局、经济发展方式和社会生活形态的重要内容。结合5G网络、数据中心这些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技术,如何使之与城市战略规划、建设管理以及服务进行全面融合?哪些行业可以率先落地?如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进程?对此另外一场圆桌论坛嘉宾为大家带来一些思考。

AIII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朱兆颖表示,新型智慧城市所含的领域基本上是涵盖到各个行业,从国家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当中谈到,新的八大应用技术四大应用场景,第一大应用场景就是城市,他认为在城市智能化交通方面,深兰科技也有新能源等一些车辆,他们把安全,把车路协同的理念结合在一起来服务整个智慧出行是很重要的。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上海研发中心产业研究处处长纪飞峰表示,新型智慧城市需要基于新一代的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来实现城市的管理更加高效和有序,同时在建设、规划、管理方面都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来优化配置。智慧城市主要是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使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加高效,所以他其实也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城市管理,提升运转效能,也是一个加速器。

深兰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深兰科学院智能社会研究院院长沙文灏表示,正如深兰科技“人工智能服务民生”的理念,新型智慧城市要坚持以人为核心,其次要在安全的人工智能框架下进行,在软硬件结合的同时要加大技术的基础研究,然后赋能产品服务,构建下一代智慧城市。

德国大陆集团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总监吕楠也认为,新的科技融入到了生活当中,产生了一些新的场景和新的价值。新型智慧城市里的新产品走出去是第一步,但服务才刚开始,他认为各种服务都是基于人工智能或者其他新科技的角度来产生新场景提供给市民,提供给政府,提供给整个城市治理。

当下,中央提出“双循环”发展格局,明确了要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同时为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建设符合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开放平台,与5G网络协同建设,以人为核心,实现“云-边-端”的大规模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或将成为内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之一。

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文章不做商业用途,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与立场,本网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请谨慎选择与投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或内容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